【忘羡】《羡不点》二


01.
两个月的时间飞快流逝,羡羡原本圆小的面庞逐渐长开成少年人的轮廓,眼尾拉长,神采飞扬,如同春日枝头将开未开的花苞,裹一身缩小版的姑苏蓝氏校服,俨然一个风流俊俏的翩翩公子。虽然身形还是小小的,但一个静室是拘不住了,云深不知处的每一飞檐青石,池园砖瓦,凡有所往,无远不至。


这天他照旧闹了一番,来时半个藏书阁的古籍已整理完毕,一摞整整齐齐码在桌上,堆得像座小山。蓝忘机悬笔蘸墨正欲摘录,忽然耳边一声“蓝湛”,一个好听的少年声音,带着十分笑意。


一个小小的身影抓着他的抹额尾端,像荡秋千一样从后方晃到了桌几上。


他怀里还抱着一朵含苞欲放的玉兰,因为他也是小小的,就像抱着一个超大的玉兰型抱枕,因而看上去有点摇摇晃晃,重心不稳。


小少年从一团雪白后勉强露出半张脸,歪了一点头,冲他笑,“喜不喜欢?”


虽然只有四个字,却好像在一语双关地问:喜不喜欢花?喜不喜欢我?


蓝忘机不置可否,摘下那朵花拢进手心。


小少年哈哈笑了两声,在笔床上坐下来,两条腿荡呀荡地看蓝忘机写字。


他前两个月从早到晚地看蓝忘机写字,也是无师自通,此时兴致起了:“我也要写!”


蓝忘机道:“你如何能写?”


小少年跳下来,挑了一支小狼毫,用两只手抱着,效果和用比自己还高的扫把写字差不多。


蓝忘机眼睛紧紧注视着他,似乎也很是期待。


“刷刷”几笔,行云流水。奇也怪哉,字虽潦草,却并不难看。


小少年道:“你们到了十五岁便要取字,可我等不及。这两个字怎么样?”


忘机无羡。蓝忘机的眼睫低了低:“好。”


小少年道:“可是你不这么叫我。”


……也很难开口称呼“羡羡”,这个称呼毕竟太过软糯轻佻,蓝忘机一贯与人疏远,最亲昵不过唤一声“兄长”。


他又蘸了点墨写,蓝忘机把那个名字轻轻念出声:“魏婴。”




02.
春末夏初,蓝忘机随蓝曦臣前往彩衣镇除水祟。


乌篷船上载了贵人,仿佛行得也比平时更快些。江南自有好风光,两边本是宁静的碧波荡漾,这会儿逐渐热闹起来,耳朵里灌入软绵绵的吴侬软调。


魏婴睡了一路,在蓝忘机的袖口留下一滩口水,迷迷糊糊睁开眼,爬到他肩膀上朝外面一望,眼睛放光了。在他耳边说:“我们下去。”


他的呼吸喷在蓝忘机的耳朵上,暖暖的痒痒的,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,下了船和蓝曦臣分两路,稍后汇合。




正是丰收的好年,沿着河道挨挨挤挤了一排筐,里面装满了澄黄滚圆的枇杷。姑苏的女子比枇杷更甜,说起话软绵绵,和唱歌似的。


“姐姐,枇杷多少钱一斤?”


这声音虽然不大,但又清又亮,带着满满的笑意,很容易使人想到一位笑意吟吟的公子,一女子拨了拨斗笠,抬起头正笑着要回答,眼前哪有什么贵公子,只有一个长身玉立、缓带白衣的神仙小哥哥。


她忍不住道:“好俊俏的小郎君,勿要钱,白送你一个好伐?”


这少年听了一怔,原本面覆霜雪的神色隐有破碎之意,一丝粉红从他耳根攀上来,他飞快了句“霞霞”,接过枇杷,转身便走。




魏婴从他衣服里钻出来,站在肩头发出一阵狂笑,“哈哈哈哈哈蓝湛你可太有意思了!霞霞!'我好喜欢你'用姑苏话怎么说?”


蓝忘机不理他,慢慢剥开这个枇杷,魏婴咬了一口,留下一个小小的月牙。


吃饱了,魏婴在他脸颊旁边亲了一口,“好甜!我好喜欢你,这样说,对不对?”


蓝忘机把那个剩下的枇杷接过来,继续慢慢地吃完了,想道,果然很甜。




03.
一路还能看到不少小贩的铺子,豆茶果糕皆有,魏婴全都闹着要吃,蓝忘机发现他最喜欢的是新采的带茎的莲蓬。


直到进了一家酒馆,他闻到某种酒香,便闹着要喝。一问之下才知道,那是姑苏专有的名酿天子笑。


蓝忘机给他倒了一杯,他伏在碗边,先用手指蘸了一点尝尝,眼睛一亮,脸几乎要埋进去了。


魏婴:“你为什么不喝?”


蓝忘机:“家中禁酒,你也只准一口。”


结果越喝眼睛越亮,趁蓝忘机不注意,手脚并用地爬进去,扑通一声,在酒里咯咯笑起来。


蓝忘机猜他醉了,用手指挑着他的后领把他提起来,道:“不可再喝了。”


走出店门离开酒馆,半路又折回来。买了一坛天子笑。


……想来他最喜欢的,还是这个。




03.
今年的水祟仿佛比往年要棘手一些。


然而也不过在几个剑光闪烁之间。有人用竹竿一挑,挑出一团缠绕的黑色长发。船身剧烈晃动,“铮”地一声,避尘出鞘,蓝忘机催剑入水,不多时,船底便止了动静。一道冰蓝色剑光闪过,避尘又回归剑鞘。


日薄西山之时,他们又由细瘦小舟转乘乌篷船,慢悠悠返回姑苏。


蓝曦臣看着那一坛天子笑,仿佛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心里活动,最终叹了口气,“最近你总心情高兴,这很好。”


魏婴也不睡觉了,不知从哪里来的一根木棍,一刀一刀慢慢地削。蓝忘机问他在做什么。


“做剑。”


“做剑做什么?”


“保护你。”


蓝忘机想说不必,想了想把下一句话说了出来,“我会保护你。”
(篇二·完)

评论(29)
热度(751)
©辞声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