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忘羡】《食夏记》

*带孩子+ @肖乘月 很久很久以前点的姑苏话梗,虽然完全偏了嘛(。


 

这天云深不知处的规训石边挂了一杆大木秤,蓝思追和蓝景仪站在两头,各担一边。中间悬了一个大篮子。


旁边秩序井然地站了一排小朋友,萝卜头一样,俱是缓带白衣。大约老先生不在,小朋友们的神色悠闲愉快,有的甚至转过去和同伴低声耳语,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。


蓝忘机在萝卜堆里,本该立如芝兰玉树,此时为了与小朋友们平视,也随之半蹲下去。

大篮子里跪坐了个小朋友,两只小手扒在篮沿,一双黑溜溜的眼睛这里看看那里望望,忽然接触到一道兴味盎然的目光,他既觉此人眼熟,不由“呀”了一声。


蓝忘机已自他腋下把小朋友轻轻捞起,他的动作轻柔,抱至空中时还稍微顿了顿,掂量两下,那感觉和在集市挑选大白菜差不多。


总之,这场面非常不严肃,非常不姑苏蓝氏。


看到这里,有人终于忍不住了,发出一串大笑。


大家一齐看过去,从规训石后缓缓踱出一个负手而立的男子。蓝思追见怪不怪:“魏前辈。”


正是魏无羡。他那早睡晚起的作息连蓝忘机无可奈何了,姑苏蓝氏便放任着他“避暑”,这天他一觉醒来,方觉日上三竿,顺了块糕点,边吃边赏。优哉游哉寻到这里来了。


 

蓝忘机:“……魏婴。”


魏无羡好不容易止住了笑:“你们家这是做什么?没事秤着玩儿?”


蓝忘机:“今日是立夏。”


孟夏之日,天地始交,万物并秀。


江南民间的旧风俗,每至此时,人们业已脱下笨重的冬衣,换上轻纱夏服,便在家门挂起一杆大秤,轮流秤人,观察一季之中体重的变化。


蓝景仪:“说真的,魏前辈,你要不也……”


魏无羡摸摸下巴:“……咳。”


小朋友在一边拍了拍大篮子,奶声奶气:“秤秤。”


吴侬软语里的习惯,一个字叠了一声,像芝麻馅儿的汤圆,戳一下,一下子被甜甜的馅儿淹没了。


魏无羡:“好吧……不过这个怎么坐进去?蓝湛,你抱我?”


话音未落,那股熟悉的檀香味儿把他笼得更浓了些,一双手从背后把他稳稳地抱起来。从两臂间穿来,落于胸口。郑重,轻柔,小心翼翼。


只不过里面没带一点情/欲的意味,在魏无羡双脚离地的当口,蓝忘机一脸严肃地掂了掂。


魏无羡忧心忡忡:“怎么样?”


蓝忘机把头低了点,一直附到他耳边,从某个角度看有点像一个亲吻。他用只能对方听见的声音说:“胖了。”


魏无羡的脚蹬了两下:“岂有此理!”


小朋友们聚拢上来,七嘴八舌的,“怎么样怎么样?”


于是公正威严的含光君再次把魏前辈像个白菜似的掂了掂,这才放下来,向大家公布结果:“刚刚好。”


——抱起来刚刚好。


 

这天晚上,蓝忘机挥灭了烛火,正躺下,魏无羡抓住他的手,凑上去和他额头相抵,呼吸相交,异常严肃地问:“蓝湛,我……我胖了吗?我真的胖了吗?”


蓝忘机反扣住他的手,轻吻了一下他的眼睛。有温温的呼吸扑在面颊,还有一声很轻很轻的笑声,魏无羡有些想点灯看看这时候的蓝忘机。


“对了,你们姑苏蓝氏的小朋友都还讲姑苏话?蓝湛,你什么时候教我说呀。”


这一回蓝忘机不置可否,欺身而上,把他的声音全都融化在一个湿漉漉的吻里。


 

话说回来,自从知道了蓝湛为他亲自下厨过,魏无羡就一再有意无意地暗示,哪知后来不必他说,蓝湛便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各种菜色,尤其在暑热难当的盛夏,仿佛知道这天气容易败人胃口,云深不知处的小厨房就成了含光君的必去之所。


今天梅花糕,明天荷叶粥,魏无羡的手刚举起来想摆一摆,蓝湛端上一碗莲藕排骨汤,他举起的手转而去拿勺子,叮叮当当瓷器相击,吃个干净。长此以往,焉能不胖。


魏无羡心想:怎么就拒绝不了呢?


舍不得。


乱葬岗的焦土浸没过他的鲜血,烈火灼伤过他的衣袂……三毒穿腹……万鬼噬身……两腕纵横着触目惊心的诅咒痕……


但当他从梦中惊醒,注视爱人的脸庞,便真真切切地意识到那些都过去了。


现在他只想把有关他的,有关他们的,全都甘之若饴。


曾经失去的都会回来,曾经向往的都会得到。而两个人面前的路,还有很长。

 

过了两天,魏无羡就和小朋友们玩熟了,虽然他以前喜欢把蓝思追当作萝卜种,但现在反而被埋在一群哥哥长哥哥短的小萝卜头里了。


“师兄以前也被当作萝卜抱来抱去吗?”


“魏哥哥小时候呢?”


……


于是大家都可以看到魏前辈抱着瓜坐在小萝卜头中间,一边分瓜一边故作老成:“我小时候啊……”


分明还是那个被狗吓得爬到树梢,给一块瓜就走的夷陵小乞丐嘛。

 

蓝忘机给学生下了课,径直来找魏无羡,手上还拎了一个小食盒,小朋友们一见高兴得大喊:“含!光!君!”


蓝忘机的神色仿佛也温柔许多,把小食盒交给魏无羡,“糕点分分,嘴边有西瓜汁,擦擦。”


含光君的叠字是白糖馅儿的。


魏无羡睁大眼睛,随即发出一阵酣畅淋漓的大笑声。


好一会儿他才止住笑,一本正经地回复:“好好,蓝湛湛。”


END.


评论(32)
热度(122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辞声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