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罗快跑》

 

01.

施施一睁眼,面前一张倒悬的帅哥的脸,长眉微蹙,神色担忧:“你醒了?”

施施盯着帅哥的脸:“你哪位?”

施施转转眼珠,一片雪白:“这是哪里啊?”

施施扶额:“为什么我的头这么疼?”

施施运用她阅遍网文无数的直觉,冷静分析:“难道我……穿越了?”

对方比她更冷静:“不,是我穿越了。你先起来再说。”

 

02.

施施缓缓坐起来,环顾四周,摇摇脑袋,若有所思:“我还以为昨晚赶稿猝死了。让我看看谁家这么破落,哦,原来是我家啊。哈哈。”

出租屋是新换的,前身是一个地下车库,考虑到被拖欠的稿费和微薄的银行余额,这是施施唯一的选择。朝南有扇窗户,日上三竿,室始洞然。因为家具太少,显得宽敞了许多。

施施沿着帅哥的视线看过去,落在一台便携式笔记本电脑。

施施把电脑抱进怀里:“你干嘛?劫色可以,劫财不行。这是我全身上下唯一一点值钱家当了。”

帅哥神色凝重:“我就是从这里来的。”

“你?我?”施施指指帅哥,又指指自己,沉默良久,将信将疑地叫了一声,“……儿砸?”

 

03.

穿到书里半年游是什么感受,施施不知道,反正有一段时间,全世界都在趋之若鹜。

一开始,只是零星的小众报道,或者论坛上分享的只言片语:#话说,我穿书的那些年……#

大家不过一笑置之,只知道穿书类网络小说越来越火,直到身边同一个公司平平无奇的小职员突然消失了大半年,回来时打了个报告:“码字的时候太累了,一不小心穿进去了……”

有人只为一晌贪欢,也有人在书里复活已逝之人的音容笑貌,于是一穿不复还。

尽管这只是小概率发生的行为,但仍然不妨碍人们对它的推崇,毕竟,去自己构造的乌托邦,也不失为一种避世之法。

 

穿书讯息的播报和网络文学的普及,一度让“全民写作”的热潮风靡全球,甚至催生了新一代的旅游业:十一小长假不知道怎么过,写个文吧亲~不仅能丰富闲暇生活,还有几率穿到异世界旅个游哦~

对于穿书,人们津津乐道,乐此不疲。

不过,后来……所有人都从梦里醒过来了。

 

04.

一穿过来就被人叫儿砸,帅哥沉默,帅哥试探:“……你记得罗xx这个名字吗?”

施施双眼微睁,“……好像?可能?也许?你叫罗xx?”

帅哥道:“叫我小罗就行。施施。”

施施:“啊,小罗你好。不过你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

小罗:“我知道的还有更多呢。你先听听,我说的对不对?”

小罗:“七年前,你写过一部书,可是你没有写完。在那个故事里,所有的大酒店和小卖部都叫施施大酒店和施施小卖部,故事里的男主独自坐拥别墅,养了只叫汪汪的猫,经常蹦迪,偶尔跳级。”

小罗:“为什么我知道?因为,我,就是那个男主。”

看着呆若木鸡的施施,小罗叹了口气:“算了,你一定记不起来了。反正你也……”

施施:“拜你所赐,我全都记起来了。”

小罗挑眉:“看到自己笔下的人物站在面前,感觉怎么样?”

施施捂脸,无语凝噎:“别说了好尴尬……我的脚趾已经抓地了。”

为什么她当初会想出这种设定啊?!

#被迫翻出黑历史并糊你一脸是什么感受#

#地缝,我小破房里那么大一地缝呢#

 

05.

施施久久回神:“小罗,不,男主,你可是我书里的纸片人啊!你怎么过来的?你过来干嘛??你这可是非法移民,我给你写的狂拽酷霸吊炸天的人设不香吗?”

小罗慈眉善目,字字千钧,气势逼人:“我过来干嘛?我可都是为了你啊。太太,你什么时候填坑?”

 

06.

你知道视频播放的“循环播放”按钮吗?

一般来说,一个故事讲完了,就会被按下右上角的×,可是,要是这个故事没被讲完就被中止了呢?

那个残缺的故事,就自动被按下了“循环播放”,在遥远的另一个时空里,反复播放,永不停止。

和大多数男主一样,小罗一出生就被赋予了所有关于完美的形容词:聪明,漂亮,健康。只不过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的人生被按下了“循环播放”的按钮。

对方要说出的话,临途的人和风景,不小心绕远了的路……他起初以为是错觉、预判、梦境里的残影,当他第三次买下同一个位置的饮料,瓶盖上依然显示再来一瓶的时候,他才惊觉……他被困在他人生的某一天里了。

 

 

07.

重新和另一个时空产生联系的方法就是穿书,关于时空穿梭,有两种观点一直争执不休。

一种观点认为,两个时空互相平等,描述中的世界原本就是存在的,作者,只不过是开采璞玉的匠人。

另一种观点则持作者时空论,在书的世界里,作者就是神。他们写下了什么,这个世界就留下了什么。

 

小罗道:“我根据‘神’留在这个世界的蛛丝马迹,推测出了‘神迹’是什么样子。”

施施道:“这怎么可能……?你不是被困在那个时空里了吗?”

“是的,周而复始的一天。可是365个一天,也能做很多事了。”小罗点点头,面不改色,“所以,后来我把手速练到了一天12k。”

小罗道:“不算多,但是,要完成一篇短篇小说,足够了。”

施施目瞪口呆:“不,您太谦虚了,我拼死拼活也不过一天2K……放在七年前我们真的很需要你这种人才……”

施施沉默了一会儿:“只是很抱歉,如今你来到的‘神迹’,已经成为了废墟。”

 

 

08.

最开始,也许只是对一两个敏感字词的屏/蔽,渐渐地,延申到了对题材的限制,立意的审核。

禁止敏感词,禁止骑着扫把的女巫,禁止穿书,禁止恋爱,禁止死亡,禁止胁下生双翼……禁止幻想,禁止一切。

到现在,已经没有人说得清楚那是在哪一个历史节点上发生的了。

 

施施把手机扔在一边,有气无力地向后一仰。

果然……果然。无论搜索多少次都是一样的结果,曾经的帖子,新闻,关于穿书的一切信息,在这个世界上,被抹杀得没有一点痕迹了。

就像曾经所有人都认为2012是世界末日,所有人都做了一个关于逃离现实的梦,然后梦醒了。

——或许,在你被困在时空的那一天,我们的时空也被按下了“循环播放”的按钮。

 

 

09.

穿越到这个世界的小罗,就是为了让她续写七年前的那个故事,打破时空的循环播放。

可是,在这个禁止写作的世界,被“那些人”发现要多久?也许是一个月,也许是一周。

小罗对此发出提问:“凭你那个一天2k的手速,你写的完吗?太太。”

施施掀起眼皮,冷笑道:“那是平时的手速,知道有一种东西叫ddl吗?”

 

 

10.

重启电脑的那一刻,施施的手有些颤抖。

小罗嗦着粉,漫不经心地把头歪过来,在她旁边呼噜了一声:“怎么了?”

施施把他的头按到一边:“没怎么,不要旁观作者写文是读者的基本素养。”

……只不过突然想起来了一些事情。

在小罗穿越过来的那一天,她实在交不起拖欠三个月的房租,拖着行李箱走在大街上,惶惶如丧家之犬。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举着自拍杆,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,剧本是她敲出来的,但和她全没有什么关系。

她本来打算从此死去,只不过临死前又鬼使神差地打开了七年前的文档,里面是一部未完结的小说。

这个世界既荒唐,又无聊,不过如果像你说的那样,我们的时空也被按下了循环播放的按钮,一切都可以重新再来,我想我……还是会选择拿起笔。

 

 

11.

头晕目眩,天旋地转。

睁开眼,一张倒悬的帅哥的脸,长眉微蹙,神色担忧:“你醒了?”

熟悉的台词。

转转眼珠,一片雪白。

熟悉的地点。

施施抢在他之前开口:“你……穿越了吗?”

不要吧。

帅哥悠悠道:“不,是你穿越了。先起来再说。”

“等你好久了。”对方冲她伸出手,“要不要和我一起去施施小卖部?不过,今天我可能没有那种好运气,可以开到再来一瓶了。”

END.

评论(2)
热度(7)
©辞声
Powered by LOFTER